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

「老子神學院」被同道批判為「看來有些娛樂效果」


「老子神學院」被同道批判為「看來有些娛樂效果」


轉貼原文:

在台灣,新儒家的敵論可多呢!自由主義、新士林學派、分析哲學、邏輯經驗論、孔孟學會、馬克思及新馬主義、現代及後現代主義,都不以新儒家為然。此處姑且舉一個新道家的例子來看看:
  台灣有個講老子學的團體,以「老子神學院」為網站名,把老子說的道視為天道,然後以奉行天道為宗旨。痛恨新儒家,謂其尊儒貶道;自詡為「天道唯一的砥柱、孤身對抗新儒家褻瀆的聖學書房」。他們說:


  現在新儒家的逆流橫行於台灣,他們用新的手法,新的包裝,打著學術的旗號,作的卻是毀老滅道的事情。
  在學術界我們沒有辦法和他們對抗,因為我們沒有資歷,我們沒有資源,我們沒有辦法進到任何一個校園,去和能夠運用政府資源的新儒家做公平的學術對抗;我們也沒有辦法向學校裡的任何一個學生,解釋老子聖學絕不是新儒家所說的那般不堪。
  但是我們從天道而來的力量是強大的,將要強大到令新儒家畏懼,強大到令新儒家的徒孫們,後悔他們曾經說出褻瀆老子的話,他們要為他們流傳在普世冒犯老子的著作而悔罪哭泣。
這批人大罵王邦雄,對其不滿,猶在牟宗三之上,說:「其中最令聖學書房不恥而集大成者,就是中央大學哲研所的王邦雄教授。他寫《老子的哲學》這本爛書的目地,就是妄圖把老子抹黑為儒家永遠的反對者,讓自己的新儒家成為學術界的正統派,藉以攫取學術利益。……王邦雄無論如何就是想要把老子貶成一個儒家永遠的反對者,或者成為社會永遠的邊緣人,好讓自己的新儒學成為正統當權派;這點王邦雄在中央大學確實成功了,恭禧中央大學」。
  此派人講道,與陳鼓應先生亦不同,乃是吸收了羅教、先天道一類說法。所以講度劫收元,屬於一種道家型新興宗教,故亦與一貫道不同,不講彌勒、濟公、禪修,有《天道復臨指歸寶卷》等書,講:「我靈真常真信不虛空,修好我靈返道鄉,聽道召,聲聲喚,淨我心,開我門,接靈光,得靈藥,烙我魂,醫我心,復我命,死後生」云云。
  持論如此,而欲反新儒家,看來有些娛樂效果。但此等新道家反對新儒家而集矢於王老師的情況,不難讓人體會他做為台灣鵝湖派掌門的代價。

http://bbs.gsr.org.tw/cgi-bin/view.cgi?forum=27&topic=286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