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轉貼:道中的會面 ──關於道家與基督教文化結合的對話(四)

轉貼:道中的會面 ──關於道家與基督教文化結合的對話(四)


修煉的神秘經驗

■:現在還有發現,在道教內部的修行中,有一種神秘經驗,甚至從生理的實驗中也可以看到。人神之間應該有一種聯結,也是相當神秘的。




□:但後來這個聯結斷了,中國記載三苗之亂,引至「絕地天通」。就是第一個斷,第二個斷就是秦始皇,秦始皇自稱皇帝後,將神聖絕對世界,拉下成為世俗政權的權力。整個文化都世俗化了,一旦世俗化就斷了永生的盼望。道教其實就是想從這裏重找一種重返伊甸園的盼望。最初是想通過身體永生,修性養身,或者練丹可以得到,但這不是真的道,所以又回到內丹。我從前修道時,也經歷到某種與大化冥合的神秘經驗,從裏面找尋人可以有能量的根源,可以同宇宙相通的可能性。

■:它有一套傳承系統,但每一個傳承系統有一些關口,或關竅,在打通這些關竅時有一些神秘的東西。因為人是很軟弱的,所以必須要有很強的力量來駕馭他,但這是修行的事,我們並不知道或並不瞭解那個世界,必須進去以後慢慢體會,但也不是能說清的,說了別人不一定信,而且也會擾亂氣機或人之間的關係。道教很重視講和光同塵,因為人與人不完全一樣,沒有經過修行的人身心相對脆弱。在塵世中,有沒有道德修養?其實是有的,而且是很嚴格的訓誡,到某一個層次就必須面臨某一些戒律,因為生命是一個發展的過程,生命在每一階段都有一定任務,做每件事都要全身心投入,做完以後才去做其他,這是一種責任,是需要教的。不是生下來就有的,要通過不斷的接觸,然後有語言、有分析的交流,這些方面都是一個系統,把人置入一個很特殊的修行管道裏。這不像佛教或基督教那樣,讓人普遍聽到,有些是不能聽的,聽了以後會出問題的:「君子得之固躬,小人得之輕命」。這是很可怕的。在世俗世界中,如果對個體的能量不好好地使用,能量一高,一亂用就很可怕。

□:修行是一個很莊嚴的過程,其中確有很多神秘而不能講清楚的經驗。我在體會到宇宙的能量和自己體來的能量同為一體時,曾見諸天仙佛形象存有物呈現,傳來資訊謂我已達成佛之境,只要敬拜這些仙佛師傅,即許諾可以讓我有很大能力,不但知道過去,也能知道未來,也可以用自己的能量去操控他人的思想,但我認為不要這些奇異功能,因為真正領悟仙佛之道,不在乎有特異功能,而在乎真正的合道而活。這些仙佛形象之物,均是魔境,引人亂用高能量,並使人的自我迷執增強,越體悟就越自大。所以我最後不要這個魔的駕駛。但在修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引誘。此外,當你有能力,有人崇拜你時,你一旦執這些,你的修行就完了。基督教有些不同,但是還要回到人間,有一種很深的愛,以仁愛慈悲為要求。但問題在人間所遇到的是最世俗的人,我在中國曾給朋友帶去唱卡拉OK,竟叫小姐坐在旁邊,那時就真的面對引誘問題,真的要守住精神和心靈不動不變,不動心,不動意,不動手,如果一動,幾十年功力就完了,結果那次也真能不失心神,以虛靜之心,也以良知堅持,無做無想情欲之事。現今要追求神聖的生活,又要落在世俗世界的現實中去表達理想,需要很大的智慧。



基督教中的靈修

這在基督教「道成肉身」,即神聖進入俗世,這須要極大的愛心。像耶穌在十字架上死去,承擔最大的痛苦,承受全人類無盡的苦難。這是最高的善,通過最低的最卑下的方式來表現,給人打,給人侮辱,從最低卑的死亡與苦難中,表現上帝神性的最高境界,其後基督的復活變成一個符號,一個非常神聖的意義,就是人無論如何低卑,無論如何痛苦,都可以轉化為新的開始,轉成復活,無論有什麼罪過,都可以得到寬恕,轉出善的可能性,復活變成一種盼望和信心,使人從苦罪中超越出來,這就是基督教。基督信仰是以救贖為本,是人與上帝親情的會面。但有了信仰之後,也講「修」,傳統也有很多修的方法,在東正教中的聖格裏哥裏主張,靈性修為就像攀一座高山,聖經提到摩西攀西乃山,與上帝會面,但卻進入黑暗的雲彩之中,越到上面越黑,於是所有世間的東西都不見了,下面跟他的百姓也不見了。黑暗使世俗感性的事物,情欲的吸引消失,遮撥了有形世界,無形的終極真理才彰顯。他在黑暗中就看到了上帝,這是很奇怪的,因為一般講上帝是光榮的,但東正教是講從黑暗中才看到上帝,原來只有你看不到的才是最高的,這可以說是東正教的一種「修」的方法,穿過心靈的黑暗才能達致對光榮的理解。對於心靈的「修」並不是很難,關鍵在於你給別人陷害時還能寬恕他,這是最難的,也是基督教的道理,耶穌就是給人害的,但他還是寬恕害自己的人。還有,你心中因被傷害而生怨恨,一怨恨,憤怒,所有美善就不能出來了,只有修進黑暗之中,以黑暗除去迷執怨憤,你才能明白真的上帝。進入無盡的黑暗之中,好象見不到上帝,才能產生單純的信心。在黑暗中堅持相信上帝存在,慢慢才發現上帝的光榮和能力不是從感覺去見,而是由信心中呈現出來。人在黑暗中與上帝相遇,然後很自然會有感恩,無論受傷多深,都變成感謝,因為通過我的受傷才能明白他人的痛苦,我不但要感謝,還要愛那個害我的人。這個黑暗通過以後,光榮就出現了,能力就出現了,這也可以說是基督徒修的過程。另外,我也比較重視聖芳濟各會的「修」的方法,聖芳濟各熱愛大自然,他同鳥兒也會說話,他認為萬有都是上帝創造的,都是我的兄弟,花草,太陽,月亮,反映了永恆的價值,從觀一花一木中見上帝,這成了另一種基督教的修養工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